太阳集团城娱8722.首页欢迎您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盆山过程与动力学研讨论会”暨“大陆动力学第十次研讨会” 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

编辑 :祝琳    时间 :2023-05-16    访问次数 :10

由浙江省地学大数据与地球深部资源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含油气盆地构造研究中心和太阳集团城娱8722联合承办的“大陆动力学第十次研讨会”于202355 -7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功举办。会议主题是“盆山过程与动力学”。

会议全体代表合影

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都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全国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等9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法国科学院和美国科学院双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入选者10人、国家级青年人才入选者13人、企业首席专家1人。太阳集团城娱8722常务副院长杜震洪教授和南京大学舒良树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太阳集团城娱8722常务副院长杜震洪教授在会议开幕式致辞

南京大学舒良树教授在会议开幕式致辞

造山带和盆地是地球板块构造汇聚过程中形成的、时空上相互依存、在物质上相互转换、在形态上相互均衡调整的构造系统,盆地形成受周缘造山带构造演化的控制,盆地沉积又记录了周缘造山带的隆升和剥蚀过程。盆山过程与动力学,不仅是大陆动力学研究的前沿,而且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我国继2017年成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之后,2018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天然气进口国,国家能源安全面临巨大挑战。盆山过程控制了烃源岩演化、输导体系形成、油气充注与聚集成藏过程及其后期改造,又影响了油气大规模富集和保存,决定了盆地油气资源的勘探潜力。因此,该方向研究不仅为探索大陆构造与深部过程、活动构造和地震、构造-地貌-环境协同演化等重大科学问题提供关键信息,而且是开展油气勘探、环境资源可持续管理的重要基础。

本届会议特别邀请24位专家、学者做了会议主题报告,内容涉及东亚陆缘中-新生代的盆山系统、青藏高原及邻区盆山系统的深部结构、构造演化与动力学及盆山过程的资源与环境效应等研究热点与学术前沿。我院杨文采院士、陈汉林教授、章凤奇教授和鲍学伟研究员先后在会议上作学术报告。法国科学院和美国科学院双院士Paul Tapponnier教授受邀做学术报告,并全程参加会议研讨。他表示,本届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聚焦前沿,每个报告都是高质量的。中国独特的大地构造在开展地球科学前沿和创新研究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欣喜地看到中国科学家通过数十年持续的努力,在青藏高原演化、盆山过程与动力学等固体地球科学研究领域已经取得了很多国际一流的学术成果,他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地球科学界将在引领国际地球科学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学术报告现场

  “大陆动力学研讨会”由著名构造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许志琴教授倡导发起。她对每届会议给予了亲切的关心和指导。在会议闭幕式上,许院士深切回顾了中国科研团队与Tapponnier教授等为代表的法国科学家四十多年的科研合作经历和深厚的国际友谊,感谢他们为中国地球科学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的杰出贡献;同时她对历届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和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她也特别感谢太阳集团城娱8722和会务组师生为本届会议成功举办的辛勤付出和诸多努力。最后,她表示,虽然疫情三年,线下学术交流受阻,但科研创新的步伐没有停滞,本届会议上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表明,全国广大地学同仁勠力同心、坚守岗位、开拓进取,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与成果。

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许志琴教授在会议闭幕式上发言

2013年以来,大陆动力学研讨会已经先后在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南京大学、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贵州铜仁(桂林理工大学和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联合举办)、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成功举办了十届。每届会议均围绕地学重大基础前沿问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秉持“小规模、高质量、前沿性”的办会目标与特色,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开展多学科的交流和研讨。据悉,2024年第十一届大陆动力学研讨会将由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与会代表在杭州宝石山野外地质考察研讨合影


图文:章凤奇